협회동향

协会动态

한-중 양국의 우호증진을 위하여 앞으로 더 노력하겠습니다.

我们愿为增进中韩友好而不懈努力。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我们在这里的自豪
작성자 : 관리자() 작성일 : 2019-10-24 조회수 : 1789
파일첨부 : CqgNOl2aqqmANhL_AAAAAAAAAAA336.1200x800.jpg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我们在这里的自豪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张昀 金锦哲):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让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深刻体会到了祖国发展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没有国,难有家。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我们华人在海外的自豪”。因积极推动韩中文化交流而成为首位获得世宗文化奖的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如是说。中韩建交27年来,中国的发展让韩国人越来越想要了解中国,也让在韩华人有了更硬的底气。

  2019年9月2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国际巡展来到韩国济州开展,韩中文化友协作为协展方参与,图为韩中文化友协会长曲欢与参与巡展的中国少数民族演员和韩方工作人员在图片展中合影

  韩中文化友好协会是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直属的国家级社团法人,成立于2002年,也是韩国七大对华友好团体中,唯一由华人掌舵的社团。在谈到成立协会的初衷时,曲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那种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责任感和一名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希望让外国人了解祖国的紧迫感依然那么鲜明:“创立协会的时候大概是17年前,那时候他们对中国真的是很陌生的。所以我经常说,中国和韩国在地理上非常近,但是在文化的理解上,实际上那时候是非常遥远的;而且距离上的遥远其实并不可怕,就是心灵上的感觉很遥远。一直处于‘以为非常了解对方,实际并不了解对方’的状态;因为以为了解,所以发生很多误会。这个有时候我觉得要比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更可怕。这是我当时第一个反应:我要让他们了解中国,因为中国文化太多彩了。”

  除了身为华人的责任感,当年还有一个小插曲给了曲欢一个巨大的冲击,让她认识到在韩国需要有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是多么地迫切:“第二就是在我当时生活的过程当中,那时候我是先开始成立了‘华缘中国文化院’,就是中华之园,教中文和教他们做中国菜;当时有一位来学习的海运公司的社长,我记得很清楚,他算是在那个年代对中国有所了解的人,特别真情地对我说:‘院长我很感谢您,您有时间我请您去吃麦当劳,因为中国没有。’那已经是2000年了。2000年怎么在中国吃麦当劳是一件豪华的事情呢?所以那是我第二个冲击。让我觉得,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平台,让大家互相了解。”

  2019年2月26日,由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和韩中文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来自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00名青年学者与会,为共建“一带一路”献言献策。图为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院长、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协会成立之初,为了拉近韩国民众与中国的距离,曲欢举办了“中韩缘”文化节和“心连心”韩中青少年交流活动;“中韩缘”文化节推动了韩中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发展;而“心连心”韩中青少年交流活动,则为来自中国青海、贵州、云南等地以及韩国全罗南道、庆尚北道等地区的400多名单亲家庭子女、边远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免费到对方国家进行文化探访的机会。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善意的活动,当年依然受到了质疑,而这种质疑,正是源于对中国的不了解:“我们就写了公文,给区厅、街办事处,也就是洞事务所,请他们推荐这样的孩子给我们;我们来邀请,全额负担费用,包括机票。那时候我们受到了打击。因为这些公务员他们不是恶意,而是他们那种不信任。第一就是:我们到目前为止都是收发达国家的邀请,中国现在能邀请我们并且全额支援吗?反复地让我们提供各种确认。第二就是:协会这样做,是要卖什么东西吗?在他们也并非恶意的情况下,在这里面碰撞还是挺受伤害的。一直到后来,他们把这个活动推荐了,然后送去、孩子们回来了;效果当然是,最简单的,孩子们去以前会说,我不太想学中文,我没有兴趣;去中国后的第二天下来,孩子都要学中文,打听怎么去中国留学。”

  交流取得的成果是双向的。韩国小朋友开始对中国产生兴趣、想要学习中文,也有参加了活动的中国小朋友开始喜欢韩国,来到韩国留学。曲欢激动地给记者介绍说:“其中一位孩子是敦煌的,家是天水的,去年在忠清南道忠南大学博士毕业,现在在忠南的国际学校教中文。去年年底打电话找我们,她说要把第一个月的工资交会费捐给协会。所以其实我们已经在做的过程中忘了,时间就这么过来了,但是你看到有一个这样的孩子给你这种信心,我看我再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没问题,这个动力足够了。”

  回想起这些点点滴滴,曲欢感慨地说,当年经历了多少困难,现在就有多大的成就感。曲欢的努力也获得了韩国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14年5月,韩国文化旅游观光部向曲欢颁发了世宗文化奖的国际合作单元大奖,成为荣获该奖项的首位中国人。

  随着中国的发展,曲欢的工作也从开始的举步维艰,发展到近年来的被寻求合作的阶段。越来越多的韩国人认识到,有必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向中国学习。2017年,在曲欢的提议下,韩国国会议员崔载千与其他韩方人士共同合作创立了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曲欢回忆说,崔载千创立研究院的初衷也非常令她感动:“他很严肃地回答我:我是为了我深爱的祖国,我为了大韩民国的未来。韩国要想发展,必须要邻里关系做好。对于我们(韩国)来说,经济影响最大的、依存度最高的国家,首先是中国。现在中国最大的事情、最需要让我们了解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大家都参与,都在了解,我们却闭上眼睛装作看不见,这样我很担忧我们的祖国。”

  新中国70周年华诞,对于生活在海外的游子们来说是激动人心的大事。回顾在海外生活、工作二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曲欢饱含深情地说:“20多年(在韩国)生活下来,我觉得,没有国,难有家。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我们在这儿的自豪。真的就是祖国强大了,像我20多年来,最开始来的时候周围人看我的眼神,到现在我在这儿得到的尊重,如果说我自己有一些努力的成分的话,更多地来自你的背后有一个祖国。而且是一个欣欣向荣的,一日千里地发展中的祖国。所以今后我的目标还是一曲欢歌唱祖国,一曲欢歌唱友好。”

이전글 夏德仁率辽宁省政协友好经贸代表团访问韩国
다음글 中韩学者议“一带一路”:为经贸合作打造新增长点